青山法院召开“三个规定”填报暨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来源: 青山区人民法院 时间:2023-08-01 09:27:15

青山法院召开“三个规定”填报暨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市法院7月28日法官大讲堂会议精神,7月31日上午,青山区法院召开“三个规定”填报暨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屈晓波主持会议。

640.jpg

      会上,院督察室通报了2023年1月至7月“三个规定”记录填报制度落实情况、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各部门亦就上述两项工作分别进行了汇报。

       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彬林总结了前期两项工作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对如何抓紧抓实两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01

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继续深入了解“三个规定”出台背景及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到落实“三个规定”,既是党领导下的审判机关的政治要求,也有助于维护司法的权威、公信。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来看待“三个规定”落实问题,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这项工作抓严抓实。继续全面学习“三个规定”具体内容,教育引导干警学深学透,并熟练掌握运用。

02

主动作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院庭两级领导要充分认识惩治司法腐败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党组书记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其他院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把从严管党治党作为基本职责来落实,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身作则。每一名部门负责人都是不同层次的第一责任人,要对照责任找差距、抓落实。各支部纪检委员兼任廉政监督员,也要把作用发挥出来。狠抓“三个规定”依规如实填报工作、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工作。在严格自律的同时,严格管理督促,牢记 “如实记录报告是责任,不如实记录报告是违纪”的工作要求,推动形成更加自觉的“有问必录”;通过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整治司法顽瘴痼疾,整治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建设高效、公正、清廉的人民法院。

03

从严管理,加大监督执纪力度

      对“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制度、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管理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解决问题,纠治并举,抓早抓小。督察室要加大审务督察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纵深发展。全院干警要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进一步能动司法,以严的纪律、严的作风开展审判执行工作,担当作为、拼搏赶超、廉洁司法,为青山地区社会经济繁荣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