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情解难为人民,公正司法担道义

​ ——青山区法院民一庭女干警事记
作者: 胡阳 时间:2017-03-09 16:27:32

青山法院民一庭部分女干警合影.jpg

民一庭部分女干警合影

 

青山区人民法院共有女干警56人(其中女法官20人),占全院人数48%。女性干警在维护社会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时值三八妇女节之际,特向全院所有女性送去诚挚祝福。你们辛苦了!

青山区人民法院民一庭现有干警 17人,其中女性就有11人,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巾帼团队。多年来,民一庭坚持“柔情解难为人民,公正司法担道义”工作主题,秉持“明法修德,求实致公”的青山法院精神,精诚团结做好本职工作,尽心竭力化解矛盾纠纷,有辛苦、有甘甜、有奉献,为群众、为社会、为发展、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做出工作,取得了成绩。目前民一庭分为“婚姻家事审判团队”、“劳动争议审判团队”、“侵权审判团队”,都由女法官挑大梁。

 

善于倾听理纠纷  倾情调解化干戈

中国有句古话叫“清官难断家务事”。民事案件,特别是婚姻家庭类案件莫不如此。到法院之前,当事人之间一般都是多次交锋,双方往往积怨较深,办理起来十分棘手。为了妥善处理这类案件,民一庭女法官们充分发挥了女性独有的温情优势,几乎所有女法官在接待当事人时都能始终做到乐于倾听,当事人说得有理的地方,及时作出肯定的回应;当事人出现“跑题”,不是武断地喝止,而是委婉地劝导。通过耐心倾听,不断拉近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因势利导,做好当事人的说服教育工作。正因如此,许多在看来几乎“水火不容”的“骨头案子”,最终得以圆满结案,并且赢得双方当事人满意的效果。

 

司法为民顾大局  化解矛盾促和谐

民事审判的目的在于定纷止争,把调解作为高质量的审判,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最佳手段,尽可能地采取和解、协调、和谐的方式结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是青山法院民一庭追求的首要目标。化解矛盾不仅体现在审判工作中,也是信访工作的主要内容,民一庭的女法官们积极参与武汉市百案化解工作,成功化解信访积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信访人霍某多年对判决结果不服,多次上访。2016年起,民一庭女庭长和法官们亲自上门劝导霍某,并从生活上关心霍某、从人情上给予其温暖,数次携带牛奶、鸡蛋等至霍某家中安抚其情绪。最终,霍某深受感动、重新敞开心扉向诉说心结,该案最终得以成功化解。

 

努力学习重钻研  落实新规保安宁

民一庭在加强审判工作的同时也注重干警自身业务理论水平的提升,鼓励干警加强学习、积极调研。 2016年,民一庭调研工作成效显著,多篇文章在《人民法院报》、《武汉审判》、《法官论坛》、《武汉法治丛书》上发表。

为保证审判工作的与时俱进,民一庭定期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婚姻家庭法律理论知识和审判实践方面的培训,及时掌握最新的法律法规,并及时落实。2016年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4月21日就受理了首例当事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案件。并于当日审理并作出裁定,发出了首例人身安全保护令。有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人身安全,为保护遭受家庭暴力的受害人及其子女、亲属提供了避风港。

 

无私奉献隐愧疚  真情付出显大爱

民一庭的女法官们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但一提及孩子,都一脸愧疚。怀孕的女法官们都是坚持到快临盆的那几天、哺乳的女法官们为了方面工作,都早早的给孩子断奶……每一次她们离开孩子时,她们的心都向刀割一样揪心。她们对自己也是亏欠的,害怕生病案件开庭时组庭人员不够,生病也是利用中午或晚上时间打点滴,白天照常工作,带病坚持工作对女法官来讲已是常事。

然而她们把更多的爱却奉献给了社会:民一庭除与社区贫困户建立帮扶关系外,还开展结对社区“微心愿”认领活动、展“送法下乡”、“法官进学校”、“送法进社区”等经常性普法活动。在开展上述活动的过程中,民一庭的女法官们不是简单的送钱、送物,她们本着尊重他人的良好心态,主动与这些帮扶对象交流、谈心,从精神层面上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