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做客“周二之约”丨企业负债7.5亿险破产,法院重整助其重生

来源: 长江日报 时间:2023-10-25 16:30:07

01.jpg

10月24日上午9时30分至10时30分,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院长王彬林做客“周二之约”问法官直播间,为遇到困难的企业和网友解答法律疑问。

武汉市青山区是个老工业基地,随着国企改革,一批“僵尸企业”需退出市场。对此,青山区法院发挥破产审判在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府院联动、前瞻审查、高效司法,推动资不抵债且无力生还的“僵尸企业”依法退出市场,助力尚存优质资产的企业破茧重生,成效显著。

02.jpg

王彬林院长在直播现场

直播中,王彬林院长以案说法讲解了一起典型案例。

10月初,从武汉某液化气船务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重整一年后公司扭亏为盈,正在筹划购置新船,扩大再生产。

2021年7月,该公司却向青山区法院递交了破产申请,因为他们在经营中借贷及为关联企业担保,已负债7.5亿元,资不抵债。法院受理后,指定管理人进行破产清算时,发现该公司从事长江中下游液化气运输20余年,现有员工44人,千吨运输船两艘,生产链完整,多年来一直运营正常,持续盈利,是业内领先企业,有重整、挽救的可能。

如果破产清算,不仅债权人血本无归,还会产生职工下岗、航运安全受影响等问题,而重整不仅能挽救企业,而且通过对企业“放水养鱼”,让债权人追回更多欠债,一举两得,法院随即导入重整程序。经公开招募,最终确定了出资更高并有着航运经验的宁波某公司作为重整投资人。

2022年8月,该公司的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为帮助该公司在招投标、政府采购、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走上正轨,法院迅速出具了《企业信用修复证明》。2022年12月,该公司参加中国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液化气、异辛烷船舶运输业务竞标并中标签订了2023年度运输协议。

2023年1月,该公司两艘千吨运输船满载归汉,完成了破产重整后的首次运输。2023年10月,法官回访时,该公司负责人高兴地透露,他们盈利了。

直播结束后,王彬林院长将作为轮值法官继续留在专栏,在线为网友解答法律疑问两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