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品非药品 购买时须看准

作者: 钱志强 时间:2017-03-13 14:52:35

2016年2月,刘先生在青山区一家药店里买了几盒治疗皮肤疾病的药品,回家准备用时才发现产品包装盒上标注的是消毒品,刘先生对此纳闷儿了,消毒品是药品吗?消毒品能治疗皮肤疾病吗?刘先生查阅一番资料后才知道,消毒品不是药品,消毒品只是一种消毒灭菌的产品,本身不能替代药品,而且法律上还明确写着消毒品的标签上不能明示或者暗示对疾病的治疗效果。刘先生为此起诉到法院,法院经过审理认为,药店所售产品实为消毒品,但其外包装上出现了明示、暗示对疾病有治疗效果的内容,违反了法律相关规定,故判令药店对刘先生进行赔偿,判决后双方均未上诉。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医疗产品也是层出不穷,药品、消毒品、保健品等不一而足,其功能也各不相同。绝大多数消费者都不是专业人士,不了解其中的分类和差别,但不同类别的产品都必须在外包装上标明字号,标明“药”字的才是药品、“消”字的为消毒品,消毒品为消毒灭菌产品,不具有治疗疾病的功能,不能代替药品。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制定的《消毒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消毒品的标签和说明书上不能出现明示、暗示对疾病有治疗效果的内容,《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中更进一步规范了消毒品标签的用词用语。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时,应当注意看准产品字号和标签内容,以免发生误导。

 

(以上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