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法院适用快审速裁程序调解一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

作者: 民一庭 时间:2015-08-26 10:54:35

青山法院适用快审速裁程序调解一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

受医患矛盾突出、医疗司法鉴定困难等因素的影响,医疗损害案件一直是民事案件审判的一大难题。自快审速裁程序在我院推行以来,对医疗损害案件适用快审速裁程序也逐渐试行,以期提高审理该类案件的效率,切实减少当事人的诉累。近日,青山法院适用快审速裁程序成功调解一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当天立案当天结案,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原告张某某诉被告某某总医院医疗损害纠纷一案,承办法官在对该案进行初步审核后,认定该案符合速裁程序审理的条件,遂于收案当天将快审速裁有关注意事项充分告知双方当事人,原、被告均同意按照速裁程序进行审理。本案有着其他医疗损害案件的共同难点——是否进行医疗伤残等级司法鉴定。因张某某已申请医学会进行医疗事故鉴定,按该医疗事故等级鉴定结果对应的伤残等级为十级。后经过案件承办人的法律释明及详细讲解,双方当事人均同意按照医学会的鉴定结果——十级伤残进行处理。在双方对医疗伤残等级达成一致、争议焦点得以解决的基础上,承办人即刻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该案调解结案,当天立案当天结案,有效提高了医疗损害案件的审判效率。

该案速裁程序的审理中,以医学会事故鉴定等级推定伤残等级的做法为减少医疗损害案件司法鉴定、提高审判效率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也为以后运用快审速裁程序审理医疗损害案件提供了审理思路和审判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