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案件诉讼须知

编辑: admin 时间:2012-08-08 11:21:00

   

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举证须知

一、              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应发交警部门已经向汉事人出具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责任认定书为前提

二、              证明当事人主体资格的证据

1、  当事人为自然人的,应提交身份证明资料,如身份证或户口簿等。

2、  当事人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应提交主体登记资料,如工商营业执照副本或由工商登记机关出具的工商登记证明、社团法人登记证等。

3、  当事人在诉争的法律事实发生后曾有变更的,应提交变更登记资料。

4、  当事人为道路交通损害赔偿纠纷中死者亲属的,应提交死者第一顺序继承人的证明及继承人基本情况的证明。

5、  提交肇事车辆的所有人、实际支配人、驾驶人的证明及其相互关系的证明。

6、  提交受损车辆的所有人、实际支配人、驾驶人的证明及其相互关系的证明。

三、              证明双方当事人民事法律关系成立的证据

1、  提交交警部门出具的道路交通损害赔偿责任认定书。

2、  提交交警部门出具的道路交通损害赔偿调解终结书。

四、              要求赔偿事项的证据

1、  人身受损的,应提交受害人病历证明书、出院证明书、转院证明书、法医鉴定书、医疗费发票、伤者误工工资证明、护理人员的工资证明、残疾用具价格证明、供养人的基本情况有、交通费住宿费发票等。

2、  财物受损的,提交财物损失的评估报告,维修发票。

3、  提供诉讼请求中具体金额的计算方法和清单。

医疗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举证须知

一、证明汉事人主体资格的证据

1、  当事人为自然人的,应提交身份证明资料,如身份证或户口簿等。

2、  当事人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应提交主体登记资料,如工商营业执照副本或由工商登记机关出具的工商登记证明、社团法人登记证明等。

3、  当事人在诉争的法律事实发生后曾变更的,应提交变更登记资料。

4、  当事人为医疗纠纷中死者亲属的,应提交死者第一顺序继承人的证明及继承人基本情况的证明。

二、证明双方当事人民事法律关系成立的证据,如门诊、住院病历、医疗费发票等

三、证明损害事实发生的证据

1、  医生诊断证明或伤残证明。

2、  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的鉴定报告或相关医学文献资料。

四、因医疗行为引起的侵权诉讼、由医疗机构就医疗机构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及不存在医疗过错承担举证责任

五、有具体诉讼请求的,应提交诉讼请求金额的计算清单

离婚纠纷案件举证须知

一、证明当事人(原、被告)的诉讼主体资格的证据

1、  证明原、被告是夫妻关系的证据,如结婚证、婚姻关系证明书。

2、  同居的一方或双方要求起诉离婚的,双方应亲自到一方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补办结婚登记手续,如未补办又坚持起诉的,按解除同居关系处理,原告应提交相关的证明。

3、  证明被告下落不明的,应提交被告住所地或经常居住地村委会,居委会或公安机关的证明。

二、证明婚姻关系破裂的证据

1、  如涉及冢家庭暴力的,应提交法医鉴定书,证人证言等。

2、  如涉及吸毒、赌博行为的,应提交居委会村委会或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涉及行政处罚、刑事犯罪的,应提交有关处罚决定或判决书。

3、  如涉及有重婚行为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应提交上述行为相关的结婚证、子女出生证,居住证明、相片或居委会,村委会、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等。

   因重婚、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引起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三、证明由一方抚养子女为宜的证据

1、  证明一方经济状况良好的,应提交工资单位或其它合法收入的证明,或提交有利于子女教育成长的其他证据。

2、  如涉及10周岁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应提交子女本人自愿随父或随母生活的相关证据。

四、证明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有共同财产的证据

1、  证明有房产的,应提交房产证或购房合同交款发票或出资证明。

2、  证明有银行存款并申请法院调查的,应提交银行账号;证明有股票并申请法院调查的,应提交股东代码、资金账号;证明有车辆的,应提交行驶证、车牌号。

3、  证明对方在公司拥有股权的,应提交该公司的工商登记情况,出资证明等。

4、  证明一方有债权债务的,除提交借据以外,必须有相关的证据佐证。

5、  证明夫妻双方财产有约定的,必须提交协议书等相关的证据。

五、有具体有诉讼请求金额的,应提交诉讼请求金额的计算清单

名誉权纠纷案件举证须知

一、证明当事人主体资格的证据

1、  当事人为自然人的,应提交身份证明资料,如身份证或户口簿等。

2、  当事人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应提交主体登记资料,如工商营业执照副本或由工商登记机关出具的工商登记清单、社团法人登记证等。

3、  当事人在诉争的法律事实发生后曾有变更的,应提交变更登记资料。

二、证明侵权事实存在的证据

1、  被告侮辱或诽谤原告的证据,如有侮辱性语言或与事实不符的文章,大、小字报、公开信件等。

2、  文章内容涉及到的事实真相的证据,如学历证明等。

三、证明侵权事实与损害后果之间具有因果关系的证据

四、被告就法律规定的免责事由承担举证责任,被告应提供其所发表的文章等没有侮辱性语言或内容与事实相符的证据

五、有具体诉讼请求的,应提交诉讼请求金额的计算清单

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举证须知

一、证明当事人主体资格的证据

1、  当事人为自然人的,应提交身份证明资料,如身份证或户口簿等。

2、  当事人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应提交主体登记资料,如工商营业执照副本或由工商民机关出具的工商登记清单、社团法人登记证等。

3、  当事人在诉争的法律事实发生后曾有变更的,应提交变更登记资料。

二、原告应提交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的仲裁裁决书等相关证明

三、证明双方当事人民事法律关系成立的证据,如劳动合同,工资单等

四、在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中,因用人单位做出的开除、除名、辞退、解除劳动合同、减少劳动报酬、计算劳动者工作年限等决定而发生劳动争议的,由用人单位负举证责任

五、有具体诉讼请求的,应提交诉讼请求金额的计算清单

继承纠纷案件举证须知

一、证明当事人(原、被告及第三人)诉讼主体资格的证据

1、  证明当事人是合法继承人的,应提交结婚证,户口簿、身份证或公安机关、村委会、居委会等有关部门出具的证明。

2、  当事人为无行为能力、限制行为能力或精神病人的,还应提交监护人身份证明资料,如身份证或户口簿。

二、证明法定继承或遗嘱继承法律关系成立的证据

1、  证明法定继承法律关系成立的证据

(1)    被继承人死亡证明书。

(2)    证明是被继承人养子女的,应提交收养关系证明书。

(3)    证明是继承人发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抚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的,或证明是继承人发外的对被继承人抚养较多的人,应提交居委会,村委会或被继承人单位出具的相关证明。

2、  遗嘱继承的,除应提交被继承人死亡证明书外,还应提出如下证据:

(1)    公证遗嘱的,应提交公证机关的公证书。

(2)    代书遗嘱的,应提交代书遗嘱书并提供两个以上无利害关系的在场见证人。

(3)    自书遗嘱的,应提交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并注明年月日的自书遗嘱。

(4)    以录音形式立遗嘱的了,除应提交有关录音带外,还应提供两个以上无利害关系在场见证人。

(5)    口头遗嘱的,应提供两个以上无利害关系在场见证人。

三、证明被继承人财产范围的证据

1、  证明有房产的,应提交房产证或购房合同、交款发票或出资证明。

2、  证明有银行存款并申请法院调查的,应提交银行财号;证明有股票并申请法院调查的,应提交股东代码、资金账号;证明有车辆的,应提交行驶证、车牌号。

3、  证明被继承人在公司拥有股权的,应提交该公司的工商登记情况、出资证明等。

4、  证明被继承人在公司有债权债务的,除提交借据以外,必须有相关证据佐证。

四、有具体的诉讼请求金额的,应提交诉讼请求金额的计算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