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读后感

编辑: admin作者: 李丽 时间:2012-08-20 10:28:00

   

《恰同少年》后感

青春,无限美丽,因为它代表着风华正茂;怀着对革命领袖的无比崇敬,怀着对历经时代风雨和对穿越历史精神的怀念,我读完了《恰同学少年》这部小说。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毛泽东的一首《沁园春.长沙》不仅脍炙人口,而且激发了几代青年人的豪情壮志。一部以“同学少年”为主题的小说《恰同学少年》是根据同名电视剧改编而来,它以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五年半的读书生活为主要表现背景,描绘了1913-1918年以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杨开慧、陶斯咏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积极进取的学习生活,很好展现了毛泽东为代表的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与情怀。它是一部催人上进的健康作品,让我看到了阳光和青春活力,积极向上的精神和胸怀祖国的气魄,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有志青年的意气风发。

他们热爱生命,崇尚运动。他们一起登岳麓之巅,观天下之变,一览众山小;一起游橘子洲头,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一起赏湘江美景,看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他们满怀崇高理想,忧国忧民,指点江山社稷之事;他们爱憎分明,激浊而扬清,对黑暗现实的批判常形之于文字,付之以行动;他们蔑视权贵,视当时那些祸国殃民的军阀如粪土,严厉地痛斥他们的行为。他们是伟大的,他们用自己旺盛的生命力、满腔的热情和无所畏惧的行动,在漫漫长夜击起了一声闪电,响起在巍巍岳麓之巅,惊醒了全长沙人民,也惊醒了全中国人民。他们将人之“小我”融入宇宙之“大我”,为中国的解放事业的良好开端做出了不懈努力。

他们接受最新的观点,拥有最新的思想,具备崇高的理念。这些,便是苦难中国走向国家富强的力量之源,走向民主复兴的情感之基。在那时,他们便展现出一代巨人的伟大风采;他们环宇覆盖的磅礴气势;他们哲史通达的深邃眼光;他们遇强更强的无为斗志;他们超凡脱俗的创新精神;他们力挽狂澜的超常智慧;他们挥洒自如的浪漫色彩。他们的优秀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灵魂,他们永远是中国最时尚的人!

己丑之秋,荆楚大地,扬子江畔,15名中国少年结成人梯为世人演绎了一场惊天动地的救人壮举,三位中国少年用生命书写了人性的瑰丽与伟大。90年后的今天,中国少年继承了前辈们充满丰厚内涵的激情、豪迈和信念,他们把血脉之中的民族精神和力量,注入到中华民族未来更加坚挺、强大的身躯中。正所谓“惟楚有才,于斯为甚”。湘楚之人“崇尚气节、习于忧患、经世致用”的高贵品质折射出中华少年“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迈与魄力。他们这种崇高行为不仅是青春励志,更是充满了生活的真实、历史的真实,是青春光辉的礼赞,是民族灵魂“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最好阐释!

在书中,我深深地为当年那器宇轩昂、胸怀天下的少年学子毛泽东和他的同学们充满朝气的青春活力和豪迈的革命气概所震撼,深刻地感受了时代伟人毛泽东求学和早年从事革命的非凡的风采。“大丈夫必有四方之志”,我最敬佩的就是毛泽东那股“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凌云壮志。一个人,必须要有远大志向。有了一个远大的志向,才会有奋斗的目标,知道自己的努力是为了什么。生活就不是迷茫的。有了一个远大的志向,为了达到他,才会为此而努力学习工作。志向,不一定要是具体的。像毛泽东,他也没想到将来要从事什么职业。可是他有一种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和改变落后的社会、改变积贫积弱中国的决心!这就足够了。

毛泽东是勤奋认真的,黎锦熙说:“一师每天睡得最晚起得最早的就是毛泽东。可见他是多么用功的。他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每次读书看报纸,一有不会的问题,他就马上请教同学和老师。连睡着的时候,书都还在手上。密密麻麻的课堂笔记见证了他脚踏实地的学习。书上的批注和心得,更字字都刻出了他求学的孜孜不倦。如果说光是学习刻苦,这并没有什么。可是,锻炼身体,他也一样风雨无阻。无论是太阳高照的三伏天还是打霜下雪的日子,都丝毫不懈怠。我想,正因为这样的努力,他才拥有了丰富的知识和强健的体魄,为今后的革命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本书也让我想起了我的大学时光,现在已经在工作岗位的我才明白大学的光阴是最珍贵,曾经我们有太多的憧憬,也有过不一样的雄心壮志,但缺少了先贤们那份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英雄气概。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如果时光可以重来,我们的大学应该如何,我想《恰同学少年》这本书给了我们很好的诠释,那种久违的青春活力,那种久违的理想主义,那种对教育、对中国未来深深的反思和忧患,那种强烈的责任感,我想不光是我,每一个读过这本书的人,都会为之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