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佳政法先进人物丨乐军:司法为民强担当 初心不改绽芳华

来源: 青山区人民法院 时间:2022-03-28 15:14:13

乐军女,汉族,1970年9月出生,200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11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2018年被武汉市总工会评为第十七届武汉市劳动模范;2019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在青山法院工作了33年,对于一位女性来说可能意味着容颜褪去、韶华流逝。但对于乐军法官来说,是她从稚嫩到成熟、从初出茅庐到勇挑重担的自我嬗变之途,也是她从社区街道到厂房田间,用步伐丈量公平正义之路,用奉献见证司法事业蒸蒸日上的变迁之旅。


当好“知心大姐”

用心用情传递司法温度



民事案件看似纷繁琐碎,却件件贴近群众,最是牵动民生。当事人希望法官秉公执法,用司法的温情给予他们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尽管法律条文是冰冷的,但乐军法官用自己的真心真情在每一个案件中传递司法温度。


乐军法官承办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男方以性格不合起诉离婚。女方应诉后情绪崩溃,扬言若法院判决离婚就轻生。案子虽小,案情也不复杂,但当事人情绪失控,行为失常,不可轻易判决了事。乐军法官多次走访夫妻所在社区,了解到因女方掌控欲较强导致两人日常矛盾较多。为化解夫妻矛盾,乐军法官多次上门与双方及家人交流,像一位邻家姐姐在耐心地倾听心事、安抚焦虑,最后女方放下了戒备,表示愿意跟男方心平气和的交谈,双方选择和平分手。虽然未能挽回这段婚姻,但乐军法官细致入微的工作让双方都放下了心理包袱,解开了心结。相比起初水火不容的紧张气氛,双方在和平分手后都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与释然。


争做“创新先锋”

探索改革引入辅导机制



家事案件法理情交织,一旦处理不好,往往会给本已有矛盾的家庭带来更大的伤害。如何更加高效便捷地化解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更强,成为乐军法官近年来潜心钻研的课题。


2017年,她组建成立家事审判团队,带领团队法官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引入专业心理咨询参与案件调解。迄今为止,家事审判团队共审理案件2000余件,无一矛盾激化,其中有410余人次在心理咨询的良好干预下,平稳解决了纠纷。


两年前,家事审判团队审理了一起抚养权纠纷案件。夫妻二人在孩子两岁时离婚,孩子由男方抚养,生活一段时间以后女方起诉要求变更抚养权,但男方和其母亲情绪异常激动,坚决不同意变更,甚至上演了校门口抢孩子的闹剧。为彻底打开双方的心结,不给孩子造成心灵伤害,她主动邀请心理老师对两家人进行疏导及分析,心理老师通过对孩子的观察,出具了抚养意见书,家事团队法官参考该意见作出判决。


在判决书中,法官以寄语形式这样写到:“父爱如参天大树,巍峨高山,默默给予,博大坚韧。母爱如一场春雨,一首清歌,润物无声,绵长悠远。父母无法抗拒对孩子的爱,这是人世间最真挚深沉的情感……”一席推心置腹的话,令原本剑拔弩张的两家人纷纷低下了头,孩子奶奶和妈妈更是忍不住泪流满面……一场“夺子大战”就此化解。


化身“社区医生”

“坐诊号脉”参与基层治理



乐军法官带领家事审判团队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努力探索如何把“最后一道防线”前移到基层“第一线”,为辖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蒋家墩社区的“乐军法官工作室”、北苑社区的“法律门诊”,就是她们不断探索,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的一个个“前哨站”。


乐军法官曾接到社区的一份“派单”:孙某父亲刚去世,遗留房产现由母亲一人居住。孙某既担心母亲偏袒儿子导致财产分割不均,又担心此时提出分割遗产会让亲情受损,于是请求社区出面帮其解决家庭遗产问题。其他三子女则认为父亲刚刚去世,母亲年事已高,此时不宜分割遗产。双方冲突激烈,甚至拳脚相加。乐军法官“接诊”后多次调解不成,便主动联合社区居委会开展“会诊”。经过多方走访了解到,其实孙某很珍惜亲情,只是认为母亲重男轻女,自己为家庭付出很多却得不到认可,一直心有芥蒂。


在乐军法官的耐心疏导下,孙某的母亲和其他兄弟姐妹纷纷敞开心怀,放下芥蒂,最终和解,一家人重归于好。这只是“法律门诊”工作的一个缩影,自门诊开设以来,已有近百起家庭、邻里纷争在“接诊”、“会诊”中得以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