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纠纷如何解决 法官接热线给建议

来源: 青山区人民法院 时间:2022-02-21 16:51:14

     “请问这是否属于高空坠物,物业是否应当承担责任?”“疏通管道的费用要我们家承担,这合理吗?”“楼上漏水影响生活,对方却不出面解决,我们该怎么办?”2月21日上午10时至11时,武汉市青山区法院法官陈娟做客楚天都市报,就邻里之间的相邻权纠纷,接听市民热线,一个小时时间内,热线电话不断。



楼上百叶窗掉落砸中车业主拒绝沟通


法官:侵权人应当承担责任



       家住武汉市汉阳区的何先生打来热线,称今年2月17日他停在小区楼下的停车位的车子,被楼上住户家掉落的百叶窗砸中受损。经过报警,并寻求物业帮助,确定了百叶窗所属户主。经与该户主沟通后,户主声称和他没有任何关系,协商赔偿对方也不愿意出面,目前车子尚未修理。



       针对何先生的说法,陈娟询问百叶窗所在位置是公共区域还是涉事户主自家领域。何先生表示,百叶窗是当初开发商统一安装的,涉事户主安装空调时改变了结构,导致百叶窗没有固定好,才使得百叶窗掉下来了,但是户主现在不承认此事。何先生提出,自己交了物业费,小区发生高空坠物事情,物业也应当有责任,但物业现在推脱责任。他想问自己现在的情况下该如何维权,当事户主和物业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陈娟表示,如果车辆购买保险,可以先向保险公司要求赔付;其次,何先生要注意保留收集相关证据,包括报警记录,公安机关调查核实过程等内容。根据民法典规定,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如果明确百叶窗坠落责任就是楼上邻居,邻居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物业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也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



楼上搭建遮雨棚挡住楼下采光


法官:造成其他住户生活困扰构成侵权



      家住武汉市江岸区的王先生来电称,自己家楼顶邻居搭建了一个遮雨棚挡住自家的采光,并且每逢下雨,雨水沿着雨棚掉落到他家阳台上,长年累月,阳台被雨水浸湿严重,并且房子的采光也被挡住了。当初邻居安装遮雨棚是为了避免下雨楼顶漏水,但是现在却严重影响到王先生家的生活,双方协商之后没有一个解决办法。王先生还补充道,此前,他们已经找过相关部门反映情况,相关部门给出的答复是邻居搭建的遮雨棚属于违规搭建。



      根据王先生介绍的情况,陈娟介绍,不动产权利人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应当按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处理相邻关系。邻居根据实际需要可以搭建雨棚,若给王先生的生活带来实际困扰,应当给与一定补偿。但根据王先生的介绍,该遮雨棚为违规搭建,实际损害了王先生家的合法权益,构成侵权,邻居有义务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考虑双方是邻里关系,还要长期往来,建议寻找专业人士查看现场后,给出专业的解决方案。



疏通管道是否共同承担修理费


法官:明确责任主体才能确定费用承担主体



       家住青山区的86岁刘爹爹打来电话讲述自己的烦恼,他说春节前后,他家的厨房地漏反水,当时找物业来修过,物业疏通了地漏,没有再出现反水情况。结果物业疏通管道后,一楼住户家积了很多水,一楼住户和物业反映以后,物业检查修理后,把刘爹爹家厨房的排水管子锯掉了,又找一楼业主收了60元维修费,现在这60元维修费要求刘爹爹和一楼住户分摊。刘爹爹认为自己是受影响的对象,而且当时锯掉排水管并未经过他的同意,不应该要他也承担维修费。如果将来他的房子出现排水问题,又该找谁负责。刘爹爹认为疏通下水管道是物业的责任,物业要求住户分摊维修费用不合理。



      陈娟表示,下水管道堵塞造成反水问题,导致发生损失的情况下,必须要先分清被堵塞的情况及形成原因,才能决定责任主体及承担方式。假设是入户管道堵塞情况,属于使用人使用不当造成的,应当是使用人承担责任。如果是共用管道堵了,所有相关连的使用人都有可能导致堵塞形成,因此楼上使用此管道的住户都要分摊维修费。如果是因物业维护不到位,导致主管道积垢致管道堵塞,而刘爹爹交了物业费,那么应由物业公司来承担相应的赔偿。



      无独有偶,家住洪山的张先生来电称自己刚买的精装修房,还没收房,最近查看房子卫生间排污管道堵住了,脏水从卫生间的马桶溢出,导致家里的地板和一些家具被浸泡受损。物业派人查看后,发现是5楼和4楼之间的污水导管转弯处堵了,里面掏出来各种各样的垃圾。现在新房损失过大,张先生想问自己该找谁索赔,这是不是属于房屋质量问题,与开发商有没有关系。



      陈娟询问张先生家楼上或楼下是否已经住人了,如果已经有业主入住了,那么涉事主体有可能是其他住户,也有可能与开发商有关。建议张先生通过第三方查看现场情况,明确原因,如果是开发商的责任,那么要求开发商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是邻居责任,就要找邻居协商沟通赔偿。



中介管理房屋不善致楼下长期漏水


法官:房屋管理人有义务承担维修责任



      武昌区的李婆婆打来电话称,楼上邻居家厕所漏水,尽管他们已经将自己家修理了多回,但楼上邻居不愿意修理他家漏水之处,始终治标不治本,一直无法解决,影响他们正常生活长达4年之久,迟迟不能解决。李婆婆说,楼上邻居将房子租给了中介后不经常出现,目前楼上住的都是租户,她无法找到业主,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实现其诉求。



      听了李婆婆的诉求,陈娟先是安慰了她,告诉李婆婆首先要做的是找到专业人士前往邻居实地查看一下,明确漏水原因是否为邻居家原因造成的。如果邻居不愿意出面,李婆婆还可以找中介公司出面,中介作为房屋管理人有义务协助调查及承担维修责任,查明房屋漏水的实际原因后才能确定承担责任的主体,再与房主或中介协商处理方案。



      针对楼上楼下漏水问题,多位市民打来电话咨询类似问题。家住武汉市江汉区的左先生也有一样的烦恼。左先生说,3楼厕所漏水导致他家墙面受损,经过与物业一起排查,确定漏水是3楼导致的,但是3楼业主不认同,认为是主管道的问题,属于物业的责任。现在只有撬开3楼业主家厕所的瓷砖才能查看原因,但3楼业主不愿意撬开瓷砖,双方为这笔施工费用该谁出,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左先生想寻求解决办法的建议。



      陈娟建议左先生邀请第三方现场查看,同时在施工之前,与3楼业主还有物业先达成书面协议,如果检查出来的原因是3楼业主的责任,那么检查的施工费就是3楼业主出,如果是主水管的问题,费用应当由物业出,如果均不是两方原因,施工费用可能要由左先生承担。如果邻居仍不配合或不及时补修,左先生可走诉讼程序,法院判决后邻居仍不执行可申请强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