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不负遇见

来源: 青山区人民法院 时间:2019-05-17 15:09:24

不忘初心,不负遇见



我从未想过,自己也会有这么矫情的时候。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当我的师父王敏庭长正式宣布她被调离民二庭的那一刻,我竟然哽咽地说不出一句完整的道别语。

一年前,作为刚到法院的“小白”,我被分到了民二庭。当时王敏庭长直接领我到她的办公室,对我说了很多话,现在大部分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她说过:“工作一定要认真,要想着这是一份责任。”后来,习惯了王庭长的个性和作风的我才领悟到,这么一句普通的职场用语,我记住它的原因仅仅只是因为王庭长用她特别认真的态度特别郑重的语气嘱托给我,好像我能不能认真能不能负责,已经不是我的事,而是她的事。从那时起,我就记住了她传递给我的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然后,她成了我师父,我成了她的书记员,才发现这份认真,这份责任,我是用心在记忆,而她是在用生命实践。当我觉得我已经很努力、很拼地一路小跑追着她的步伐,却仍不免手忙脚乱、丢三落四。记得有一天,她用一种在我看来有失女神仪态的夸张和讶异冲着我喊“你竟然有八个案件超期未归档,我从来没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时,我被她吓到了。我这才意识到在平日的工作中,她忍了我多少疏漏。在这一年时间里,我大错小错不断,没少“坑”她,是个实实在在的“猪队友”,但她却仍然对我保持克制和耐心,还经常鼓励我。现在想想,我真的很懊悔——如果自己能够再细心点,工作习惯多向她靠拢些,我至少也可以让她在操心案件、操心当事人、操心庭务、操心庭内干警成长的繁忙中省点心力,少点辛苦。

王庭长为人非常谦逊、善良,在她眼中每个人似乎也都是善良的。作为一名民事法官,她对当事人亲切和蔼,善解人意,能够理解当事人的难处,并尽最大努力让当事人了解她的裁判思路以及由此可能产生的后果,让我懂得了“法条千万条,良心第一条”。

在办案的过程中,她时刻注重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要求我们在每次开庭的前一天都电话提醒当事人,以免因遗忘开庭时间造成诉讼权益的损害。有一次,在开庭审理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时,原告公司派了两个人作为旁听人员进入法庭。王庭长感觉到这二人来者不善,可能威胁到被告的人身安全,庭审结束后再三叮嘱我一定要亲自送被告上车,在确定被告离开以后才让这两个人走。那一刻,我觉得司法为民的落脚点,并不在那千千万万条冷冰冰的法律条文上,而在于日常办案中对当事人渗透出的那一点一滴的善意与关怀中。

只有当法律有了温度,才是利民的善法。她对待当事人是这样,对待我们更是关怀备至,经常在我完成工作后说“谢谢”“辛苦了”。她知道我家住得远,加班晚时会关心是否还有公交车可坐。作为部门领导,她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会毫不犹豫地指出。在道别会上,王庭长一直重复着:“不好意思,以前批评你们太多了。”她的愧疚反倒让我难过起来——我们做得该是多么不好,才让她有那么多的批评啊!

在很多时候,她不像领导,更像是老师。我遇到的很多困惑,经她一点拨,顿觉云淡风轻、豁然开朗。工作之余,她也会督促我们培养好的习惯。记得有一天中午我偷空去网吧,刚回单位就被她“逮”住了,她语重心长地训了我十几分钟,然后给了我一本《要件审判九步法》,让我有空多读书,没事少上网。虽然挨了顿批评,但我心中暖暖的,仿佛又听到了高考前妈妈的唠叨声。我和同事们私下里就叫她“班主任”——但愿我不是她带过的最差的一名学生。

记得去年暑期,有学生到庭里实习,居然将我交给他的案卷散乱地放在会议室的桌上,人却跑得无影无踪。在我心头之火正蹭蹭上窜时,突然觉察到自己也没少犯过同样的错误,我这才发现,把工作交给一个“小白”是需要很大勇气和冒险精神的,新人不添麻烦就是帮忙。

王庭长和庭里的师傅们不厌其烦地言传身教、亲自示范,让我在日复一日的重复劳动中多了一份平实,一份坚韧,一份身为法律人的自尊和荣光。

王庭长手上经常会有些复杂案件。有时我会被胡搅蛮缠的当事人气得翻白眼,有时会怕接待当事人,怕自己回答不了他们十万个为什么。有一次,当事人气汹汹地质问这是哪一条、哪一款,王庭长一字一句地说出了法条,当时目瞪口呆的除了当事人之外,还有旁边佩服得五体投地的我。慢慢地,我也能体会到她那种通过自己的专业和执着给予别人公平正义的满足感。她总是说:“当事人也不容易,能帮就尽量帮一点。我们是法官,我们手里有主持公道的权力,必须凭良心用好它!你多跟当事人说一句话、做一件事,他就可以少跑很多路,对我们、对法院就能增加更多信任。”

此后,在我的当事人问我判决生效后要不要得回钱的时候,我不会再说这要问执行机构,而是向他详细说明我们会穷尽各种执行手段维护他的合法权益;当有年长的当事人不会用微信开具公告票据而犯难时,我便多方查询打通路径直到打出票据交到他的手上;我也有了我的“高光”时刻,气定神闲地背出法条回应当事人的质询。虽然在很多时候,我仍然要面对自己的迟疑和胆怯,但有王庭长温柔而坚定的注视,我知道我的未来不再是梦,那份向前探索的勇气和力量正在生长。

那天道别时很多话都来不及说,借由这些文字,我想说:怀念——怀念和您一起开庭、一起出差、一起加班、一起奋战的日子;感谢——感谢您的爱护和宽容、慈悲和教导;祝愿——不想祝您工作轻松,因为您不会,还是祝您依然以“任雨落风惊,自静水流深”的从容,以职业最高的道德标准,行走在这条光荣之路上;再见——再见时,我仍然是那个您曾给他一滴雨露,他要还法院事业一片大海的青春少年。

再见,不忘初心,不负遇见。



作者:常国鈺

发表在:《天平文化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