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区人民法院开展“与法相约
——我们的法律大讲堂”活动

作者: 孙振东 时间:2017-05-25 20:00:25

DSC_7742_副本.jpg

为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六一儿童节前夕,青山区人民法院特别邀请了区钢城第一小学学生来院开展“与法相约——我们法律大讲堂活动”活动,受到了该校师生的积极响应。

DSC_7622_副本.jpg

5月23日上午,20余名小学生在政治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走进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庭、院史陈列馆,“零距离”感受阳光司法,接受普法宣传教育。在诉讼服务中心,师生们在立案庭干警王笛的引导和讲解下,了解了立案的整个工作流程和接待方式,部分小学生还亲身体验了诉讼流程查询系统和立案自助服务系统,便民快捷的立案方式和服务方式让学生们赞叹不已。在科技法庭,法官助理孙振东向学生们介绍了案件审理的同步录音录像、庭审直播等功能,详细讲解了法徽、法袍、法槌、天平的含义,教育学生们要从小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学生们通过试穿法袍、试敲法槌等环节,亲身感受到了庭审的严肃和神圣。在院史陈列室,干警章静向同学们介绍了青山区人民法院的历史沿革、司法历程及获得的各项荣誉等。通过馆内展出的图片和陈列的物品,学生们直观感受到了青山区人民法院的机构设置、历史沿革及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DSC_7724_副本.jpg

在最后的“法律大讲堂”环节,青山区人民法院根据小学生身体、智力尚未发育成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薄弱等情况,邀请了民事审判一庭法官钱志强和刑事审判庭(青少年维权岗)书记员周昕分别为学生们讲授了未成年人如何进行安全防护及自我保护的法制讲座课。讲座中,干警们放弃了专业的法律术语,改用通俗易懂的生活化语言,以小案例作为情景假设,有问有答,与学生们不时进行现场互动,教育小学生不但要学会遵纪守法,还要学会用正确、恰当的方法保护自己。近一个小时的讲座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受到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后,政治处干警还针对法官讲述的内容开展了有奖问答活动,并为每一名踊跃答题的小学生准备了一份精美的六一儿童节礼物。

DSC_7750_副本.jpg

活动结束后,钢城一小团委书记沈波真切地说道:“通过法院的法律大讲堂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了法院、了解了法律,不但有利于他们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也有利于让小学生从小树立法治理念。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多方协同,让法治教育从学生抓起,把普法教育行动落到实处!”参加活动的小学生们也希望法院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以便进一步增强自身对法院和法律知识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