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一盒过期方便面,超市被索赔1000元,消费者胜诉

来源: 青山区人民法院 时间:2019-03-14 15:56:04

(通讯员 郑琳琳 陈娟方便面过期三个月,超市还在销售。消费者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1000元,获法院支持。

2018104日,男子周某某超市购买了一盒牛肉面,该牛肉面外包装上显示的生产日期为20180128,保质期为6个月。周某认为该超市销售过期食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故诉至法院。双方为杯面是否系在该超市购买存在争议。消费者周某提交了商品实物、购物小票、拍摄的购物过程视频资料等相关证据材料,视频显示,周某确实是从超市货架上拿了一盒杯面至收银台结账。超市则辩称其店内无周某购买的这个批次的杯面且超市会定期安排专员检查货架上的商品保质期,确保无过期商品陈列,并提交了供货商的发货单、进货明细查询信息及商品保质期检查表等相关证据材料。法院认为,周某的提交的证据相互佐证,能够充分证明周某确实在超市购买了超过保质期的商品,而超市提交的证据来源于自己店内或与其有利害关系的供货商,无法辨认该组证据是否完整,且超市虽派专员排查过期商品,也存在疏忽的可能性,超市提交的证据材料不足以反驳周某提交的证据材料,周某提交的证据材料证明力明显大于超市提交的证据材料的证明力,故对周某提交的证据材料予以确认,认定牛肉杯面周某超市购买而来。

按照法律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本案中超市作为食品销售者,未尽到食品经营者的审查注意义务,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故周某要求其退还货款5.90元及支付1,000元赔偿金的诉讼请求,于法有据,法院因此支持了周某的诉讼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