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人民 砥砺前行

时间:2015-05-05 15:22:35

   

心系人民    砥砺前行  

   ——青山法院执行庭庭长李旗同志事迹材料

李旗,男,1963年7月生,中共党员,党校研究生学历,1980年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他敬业爱岗、清廉自律,忠实地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司法为民就是要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如何将一纸裁判变为人民群众手中实实在在的权益,是执行人员面临的重大课题,执行难是当前一段时间不争的事实,李旗同志自2009年调任执行庭庭长,他团结带领执行局干警攻坚克难,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执行庭先后荣获市法院先进集体、青山区法院文明庭科室等荣誉称号、李旗同志近年来先后获得区委区政府个人三等功、青山法院优秀庭科长等荣誉。

一、    加强管理,打造廉洁团队

执行庭负责生效裁判的执行,与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密切相关,执行岗位是司法腐败的敏感地带,而公正司法是法院的生命线。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司法工作的中层干部,李旗同志积极组织执行庭的干警认真学习《党章》、《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和省高法院《严格纪律作风十条规定》等规定,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意思,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在工作上,李旗同志严格管理,加强监督,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部门主体责任。他按照分段集约的工作机制开展执行工作。对财产执行、执行结案、案款发还及“三费”案件施行分工负责的工作方式,合理配置资源,极大地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他还采取了案件轮换执行制度,对长期不能执行的案件,轮换承办人员,换思路、堵遗漏,从管理上防范失职失察行为。在李旗同志带领下,执行庭干警依法办案,恪守法官职业道德,能守得住诱惑,耐住得寂寞,坚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切实为申请执行人排忧解难,做到案结事了、息事宁人。

二、重拳出击,维护法律尊严

2014年,执行庭全年收案600余件,比去年增加近43%,面对激增的收案数,李旗同志作为部门负责人,不畏难,不等不靠,一般案件作指导,重大案件亲自抓,带动全庭通力协作,加大执行力度。“白加黑”、“五加二”连轴转,奋斗一整年,最终全庭办结546件,结案率达90.7%。同时,他抓住开展“改进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执行活动的契机,加强过去较为薄弱的执行案件信息登录工作,并以与之配套的公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等工作为抓手,依法充分适用司法强制措施,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人数达216人,借助全社会的力量惩戒不诚信的人员,让“老赖”进入诚信黑名单,促使有财产案件尽快执结,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在2014年两高一部开展的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专项行动中,执行庭向区公安分局移送涉嫌拒执犯罪案件5件,拟采取拘留措施7人,涉及12案。李旗同志本着高度负责地态度,要求承办法官将移送的案件材料准备齐全,尤其是证据方面一定要详实。5份案件材料,垒起来如小山般堆在办公桌上,李旗同志逐一翻阅,了解案情,查看证据。每一次调研,每一次案件讨论,李旗同志都会亲自参加,详细记录会议内容,指导承办法官完善材料,扎实证据,依法达到立案标准的,确保证据材料无差错。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对3案3人办理了刑事拘留和取保候审手续。现已有两名被执行人与法院联系,并主动履行债务,共计19.2万元。

三、周二之约,诠释为民情怀

在执行局接待室门口,你能看到自带被子席地而坐的当事人、在法院大门口你有时也能看到滞留不归、谩骂扭打等有其他过激行为的当事人,形形色色。为了更好地化解矛盾,便利人民群众表达诉求,“周二之约”制度应运而生。“周二之约”是青山区法院执行局多年来一直坚持实行的一项信访接待制度,专门接待各类涉及执行问题的信访投诉、纠纷答疑,处理的多半是“老赖”的“执行难”问题。

每逢周二,你总能在“周二之约”接待室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一身笔挺的制服、胸前的闪亮的国徽,精神抖擞地迎接当事人。你也总能听到这样的话语,“婆婆您走慢点”、“爹爹您老保重身体”、“您别急,慢慢说”。这就是李旗同志,2014年全年接待400余人次,详细记录每一次群众来访,及时反馈每一个信访问题,牢固树立了“群众信访无小事”的观念。每一封群众来信,他都逐字逐句地阅读,每一次群众来访,他都认真聆听,每一件信访案件,他都亲自督办。有一个申请执行人多次来访,多次扬言制造所谓“大事件”,向法院施加压力。而被执行人的亲属组织对越自卫反击战退伍军人,两次采取拉横幅的方式围堵法院大门,要求法院终止执行。围堵执行法官劝退不下,李旗同志及时挺身而出,稳定围堵人员的情绪,反复劝说随行人员先行回家,并向随行人员指明采取不当行为可能承担的责任和后果。同时,请公安部门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在以后的执行工作中,李旗同志积极寻求新方式解决旧难题。他一方面向市法院、区委政法委、区维稳办、区信访局报告涉案有关情况,争取支持;另一方面他劝导双方互谅互让,把双方的实际困难当面讲清楚,妥善化解当事人双方的矛盾。该案当事人互相让步,达成执行和解,双方亦表示不再发生纠纷。

李旗同志还善于运用业内外的知识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在信访突出案件攻坚过程中,李旗同志通过反复耐心接访,发现信访人在生活、医疗、就学、就业、经营等方面存在困难的,主动介绍省市有关帮扶政策、告知行政审批流程和标准等,为信访人化解实际困难提供了有益建议,不断取得信访人信赖,有助于化解信访案件的执行问题。

固守着那份对公平正义的执着,从青春年少到晓知天命,他以诚挚的爱,深刻诠释那份不变的为民情结,他把无私的奉献和强烈的责任感,融入日常工作的一言一行,他以扎实有力的脚步,踏出一串串闪光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