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研察民情 解忧纾困暖民心

来源: 青山区人民法院 时间:2023-07-29 09:29:41

一线调研察民情

解忧纾困暖民心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2023年7月27日,青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彬林一行到对口共建青和居社区开展走访调研,充分了解社区情况,全面听取社区共建需求,并与社区商讨下一步如何做好共建工作。工人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桂习方、青和居社区书记桂小妹等参加调研座谈。


青和居社区书记桂小妹详细介绍了社区基本情况,特别是社区存在的困难,针对青山法院开展共驻共建工作提出了具体需求。

工人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桂习方充分肯定了青山法院在发挥司法职能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详细介绍了街道和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以“小切口”推动构建“大治理”格局的有力探索和取得的成绩,希望法院能一如既往支持和参与社区各项工作。


王彬林院长表示,青和居社区在工人村街道指导下,社区群干勇挑重担,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取得了瞩目成绩。下一步,青山法院将立足职能、发挥特长,全力支持和推动“法院+社区”共建共治。

一是要加强党建共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法院和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教育活动,认真学习青和居社区党建工作先进经验,积极与青和居社区探索党建共建新模式,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二是要加强社区共要始终坚持能动司法,充分延伸司法职能,积极参与社区共治。大力推广“法律门诊”和“守望未来”工作室经验做法,采取法官“坐诊”、普法宣讲、模拟法庭、巡回审判、未成年人法治课堂等方式,送法进社区进楼栋进家门,提高社区群干和居民群众法治意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是要推动成果共享。要聚焦社区实际困难和需求,认真制定共建项目清单。克服法院自身经费困难,帮助社区解决特色楼栋建设、高空抛物治理、休闲座椅购置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居民群众营造更加优质的人居环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组织开展好“微心愿”等帮扶活动,切实将党的关怀送至困难群众身边和心坎。